安徽绿色循环经济发展做加法

来源:中安在线 2017-10-16 09:07 浏览量:4131

“十二五”以来,安徽省积极探索符合安徽省情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共有22家园区、市(县)、企业列入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争取中央补助资金超9亿元,覆盖了“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园区循环化改造、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循环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通过示范试点,总结凝练出一大批循环经济先进典型,铜陵市、阜南县、淮南矿业等5家单位发展模式入选国家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为全省乃至全国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模式样板。

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塑造典型

铜陵市是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和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城市,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铜陵市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手段,并逐步演变成重要的城市品牌和城市名片。全市循环经济工作实现了顶层上有设计、实施上有计划、推进上有体系、协调上有机制、考核上有办法;在着力打造以铜、硫、石灰石资源为核心的三大产业循环链的基础上,全市在铜冶炼与精深加工、精细化工、建材、农业等多个产业上形成了多条特色鲜明的循环链条。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铜陵发展循环经济的做法和经验归纳为“以打造循环产业链为核心,构建区域大中小循环的资源型城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并认为“该模式对资源型城市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具有借鉴意义”。“十三五”以来,铜陵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提出打造“循环引领、产城融合、三生共赢”的循环经济升级版,力争将铜陵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循环经济发展新高地、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市和美丽中国建设先行示范区。

“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独具特色

滁州市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是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源化利用”为主导的循环经济特色园区,已获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报废汽车为载体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在发展模式方面,产业园通过规模化的报废汽车拆解加工和生产过程全程监控,打造全国最大的、规格最全的汽车回用件和可再制造零部件交易平台,实现报废汽车拆解与再制造的有效链接,解决了汽车拆解零部件利用率低和再制造企业无米下炊的双重约束,形成了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一体化的创新模式,有效推动再制造产业培育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园已规范引导了180余户报废汽车回收经营户进入园区经营,引进洪武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等15家规模较大的企业,现已达到了年回收各类资源32万吨的产业规模。

餐厨废弃物利用和处理水平显著提升

芜湖市总规模为20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已投入运行,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大食堂、大餐饮、大排档“三步走”计划,逐步提高餐厨垃圾收集和处理各项工作指标。合肥市总规模为20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已投入运行,首批将全市的“大酒店、大食堂、大排档”纳入餐厨垃圾统一收运范围,已与738家餐饮企业签订收运协议,平均每天收运餐厨垃圾约180吨,高峰时达到220吨/日以上,有效遏制餐厨垃圾私拉乱用现象,初步切断“地沟油”、“泔水猪”的利用途径。淮北市总规模为10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已投入运行,与200多家餐饮单位签订了收运协议书,建立了详实的餐饮单位状况、餐厨废弃物产生量、地理位置等信息数据库,为做好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统一处置提供了技术依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