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力促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中国农业网 2017-11-30 15:10 浏览量:3759

曾经,让人头痛烧不完的秸秆,如今却找到了好的“归宿”。日前,记者从大庆市农委获悉,大庆市今年共产生玉米和水稻秸秆811.9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在六成以上。

为了让秸秆最大化地得到转化,大庆市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护耕地质量和减少秸秆野外焚烧为目的,突出围绕秸秆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和秸秆打包“五化”、“一包”综合利用,不断提高秸秆处理能力,促进耕地质量提升、环境质量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昔日,当做柴禾一烧了之的玉米、水稻秸秆,如今真的变废为宝,转化成多种用途的材料。这,不能不说是一大喜事。

秸秆“质变”肥料化

当种植户们正为地里的玉米秸秆,无法处理而一筹莫展时,肇源县利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能把玉米秸秆转化成有机肥,再回到农田。

在大庆市,不仅有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能够把秸秆肥料化,大庆优麦、肇州牧康牧业、林甸碧野等一些有机肥料生产企业,都在利用秸秆生产有机肥。肇州县牧康牧业,每年的秸秆肥料化利用量达1万吨,生产有机肥料两万吨。

据了解,秸秆肥料化主要是利用玉米秸秆与禽畜粪污按一定比例配比后经氧化发酵、烘干、造粒等环节,最终生产生物有机肥料、复合微生物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

秸杆除了转化为肥料外,还可以在田间粉碎后直接撒到地里还田。据市农机局统计,2017年全市有玉米联合收获机械1902台,有水稻联合收获机械2001台,带有还田功能的联合收获机2026台,实现了玉米和水稻秸秆还田。

秸秆“压缩”燃料化

秸秆,主要是农民做饭和取暖“两把火”。

随着农民生活的进一步改善,热水器、电饭锅的使用率逐年扩大。于是秸秆当柴,只能烧掉一部分,剩下的还可以燃料化。

转化为燃料的秸杆是什么样的呢?在肇源县松花江精致米公司院内,密密麻麻的稻壳,在一种特制的机器里被压制固化成型后,变为一种新型燃料。据企业负责人讲,公司生产固化压制成型燃料,每年利用秸秆4.6万吨。

除了肇源县的秸秆转化为新型能源外,林甸县每年发展秸秆固化压块制作成型燃料、以及农户家用燃材11.05万吨。

秸杆除了固化成型外,还可以用来发电。今年,杜尔伯特县外运秸秆生物质发电利用量4万吨,主要供应国能辽源电厂、公主岭电厂和省内望奎、明水、泰来的电厂。

秸秆“转身”饲料化

当一捆捆的秸秆经过切割、密封、发酵后,便可成为牛羊饲料。

据了解,大庆市依托“两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种养结合农业,引导全市规模牧场和玉米种植合作社采取青贮、黄贮、微贮、氨化、膨化以及直接饲喂等方式,使过剩的玉米秸秆得到充分利用。

有人算过一笔账:按奶牛年平均每头消耗青贮5吨计算,一头奶牛一年可吃2.5吨的秸杆。如果肉牛年平均每头消耗青贮2.5吨的话,一年大约吃掉2吨秸秆。全市近50万头奶牛和肉牛一年可消耗青贮饲料167.5万吨,消耗玉米秸秆105.4万吨。

肇州县,今年秸秆饲料量达26.57万吨,转化利用率达到15.7%,其中青贮4.8525万吨,微黄贮17.1575万吨。

秸秆“变身”原料化

一棵成熟后的稻秧,头部打磨出香喷喷的稻米后,剩下的稻秆,经过村里能工巧匠们的细心琢磨,还能编织出精美的工艺品,成为城里人喜爱的物品。

稻草能如此变废为宝,为此大庆市支持经营主体利用稻草秸秆编织民间工艺品,增加附加值。今年,大庆市依托肇源四方山草编专业村、林甸鹤鸣湖镇稻草编织专业户以水稻秸秆为原料发展编织业,产品销往本地周边及山东地区。

秸秆基料化利用,也是秸秆转化的一种方式。大同区金晟蔷农业科技公司、恒瑞食用菌合作社、林甸碧野公司以及一些个体户,利用秸秆作为食用菌基料生产双孢菇,消化秸秆。林甸县今年发展秸秆基料化利用量1500吨,主要用于水稻育秧穴盘。

此外,秸秆还可以打包利用。目前,全市秸秆打包出地50万吨以上,主要运往外地发电、造纸等。肇州县在秸秆打包中围绕资源建企业,同时与核心建设相结合,秸秆打包主要由各农机合作社承包,目前全县秸秆打包量达10.3万亩、7.83万吨。林甸县发展秸秆打包出地,直接出售电厂和制作稻草帘900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