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文明的“深圳样本”

来源:晶报 2017-12-06 11:32 浏览量:2441

如果你在深圳的街头走一走,会发现绿树繁花,公园遍布,生态绿化工程有序推进,绿色已经成为这座现代大都市的一张靓丽名片。与此同时,随着各项生态工程的陆续完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也步入了攻坚期。目前,深圳正在着力发挥生态优势,通过生态文明的特色发展,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新名片和标杆。

创新推出生态文明“双排名”制度

构建生态文明考核体系是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市在生态文明考核方面一直充当着探索者。为加快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2016年12月印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对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提出具体部署。今年2月和4月,广东省发改委两次发文征求关于《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评考核实施办法》的意见,提出每年对各市开展一次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估,5年对各市开展一次生态文明建设考核。

对深圳而言,两份文件的印发,意味着自上而下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即将全面启动。11月3日,深圳市在此背景下召开了全市2017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部署会,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面对国家考核的新形势,把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据了解,2017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内容突出目标导向,例如今年,就对水环境质量和黑臭水体考核方式做了较大调整,考核权重做了大幅度提高。除此之外,像海绵城市建设、垃圾分类与处理、土壤环境保护、城市内涝治理、噪声达标及改善、建筑废弃物减排与综合利用等政府重点工作也都纳入考核,并且加大考核的权重。同时,深圳市今年在原先注重目标评价的基础上,设置了专门考评推进工作成效方面的排名,创新推出 “双排名”制度,鼓励那些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的部门和单位。

深圳6项目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近年来,深圳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始终坚持“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的理念,建立完善顶层设计体系,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已初步建立起覆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全过程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雏形,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环境监管模式和长效机制。并且,大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壮大了一批富有核心竞争力、单位增加值能耗较低的产业和企业,在推动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全市单位GDP能耗,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主导力量,“十二五”期间增加值年均增速17.4%,占GDP比重由28.2%提高到40%。

为推进生态文明创建,深圳全力实施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开展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圳模式,力争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目前,深圳已建成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全市共有6个项目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眼下,深圳正立足既有的生态建设规划,修复或新建生态廊道,提升深圳这座城市的人居福利。发展富裕起来的深圳,不仅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更要将生态文明建设视为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圳绿色发展之路打好基础。

采取的主要举措

1.在工业领域,落实工业绿色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和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

2.在交通领域,通过限行、补贴、强制报废等措施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3.在建筑领域,在全国率先对所有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绿色建筑规模居全国城市首位。

4.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

5.推进土壤环境保护,深入开展全市土壤环境质量调查。

6.开展机动车尾气、工业污染源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实现公交大巴100%纯电动化,持续提升大气质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