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禁废令”,慌乱了大半个欧洲!

来源:参考消息 2018-01-08 10:54 浏览量:3832

外媒称,新年伊始中国政府停止进口废塑料。这将产生全球影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塑料制品生产国,现在却不再接收来自全世界的废塑料,至少不想再接收迄今大多较为劣质的塑料。欧洲现在面临巨大的垃圾问题。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1月3日报道,货物与垃圾如何实现全球循环,这一点可以从德国所有较大的港口观察到。货船抵港,有些船上装载着上千个集装箱。运动鞋、毛绒夹克、眼镜框,几乎所有货物都来自中国。卸货完毕,新的集装箱被装载上船:里边堆满了塑料垃圾。将垃圾外运是值得的,因为运往亚洲的费用低廉,反正那些集装箱也是要运回中国的。曾经作为包装或者塑料玩具来到欧洲的东西——它们大多来自亚洲,以这样的方式踏上归程。

至少直到几天前还是如此。如今,中国受够了欧洲的垃圾。

报道称,中国以往作为废塑料接收国令人心存感激。2016年中国共从世界各地购买了730万吨此类垃圾。仅德国就有150万吨废塑料被运往中国内地和香港,占德国废塑料总量的一半还多。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西欧其他国家。例如英国去年向中国运送了将近80万吨塑料垃圾,约占英国废塑料总量的65%。

现在这种日子一去不返。中国环保部称,一些肆无忌惮的经销商非法进口“洋垃圾”,“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

报道称,作为垃圾收集与分类大国的德国明显受到中国禁令冲击。因为德国未来几年本来正要逐步增加塑料回收。目前36%的塑料垃圾被回收利用,到2022年,这一比例应上升到63%。同时欧盟也在起草新的循环经济一揽子计划,并将增加垃圾回收利用作为目标。

只是,回收的塑料将去向何方?据德国垃圾回收行业估计,从成堆的包装垃圾中回收1吨单品种塑料的成本在60欧元到80欧元之间。“这一成本使得回收加工失去竞争优势,”德国废物、水资源和原材料管理联邦协会主席彼得·库尔特说。大厂商更愿意使用原材料而非再生回收材料。

另据德国《南德意志报》1月3日报道,德国人或许对他们的生活方式问心无愧。虽然他们总是买买买,买的却都是带有“绿点”标志的产品:他们留下的塑料垃圾进入了黄色垃圾桶和回收站,被分类并在最好的情况下被回收再利用。与此同时,包装垃圾不断增加,因为小袋小熊糖被装在大包装袋里售卖,黄油被放在塑料盒里,水果则用保鲜膜来包装。当然,所有产品都有“绿点”标志。

现在中国令欧洲的这套体系陷入困境。因为中国日益依靠自身循环经济,不想再进口塑料垃圾。德国很快将面临回收材料过剩。因为迄今为止德国垃圾分拣站每两吨垃圾中就有一吨被运往中国。

此外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月3日报道,中国理论上1日开始禁止垃圾进口,这可能引起全球“恐慌”,因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废金属、塑料和纸张的回收利用国。

去年7月份,中国通知世界贸易组织说,它计划从2018年伊始禁止进口24种废料,其中包括回收利用的塑料、纺织废料和各种非分选的废纸。

报道称,中国和西方被禁垃圾出口商还在进行紧张的谈判。西方出口商希望大大延长过渡期。英国回收利用协会负责人西蒙·埃琳希望中国最终同意给予一个过渡期。否则,西方人只好寄望本地回收企业能够在塑料开始积压之前迅速填补空白。

中国拒绝“洋垃圾”切断法国公司财源 法媒:如同落下铡刀

据法媒称,中国已决定向诸多家用垃圾关闭其边境,不再从国外进口垃圾,即便是经过分类的,这对法国垃圾回收公司来说如同落下了铡刀,等于断了后者真正的财源,令其难以适应。

据法国《回声报》12月20日报道,成捆的废纸、纸板、废钢铁、塑料……这些法国公司曾将大量经过垃圾分类后的所谓“次要”原材料重新卖给中国人。法国可持续发展总署去年强调指出,出口的垃圾吨数在1999年至2014年间增长了75%。

报道称,国际回收局局长阿诺·布吕内表示,“各个回收公司要另外找出路,因为中国将不会开倒车”。然而,法国工业家更喜欢未经使用过的材料,而不是回收的,加上由此已经开始了非工业化,结果就像来自欧洲回收联合会的多米尼克·马甘指出的那样,“我们在出自垃圾分类的所有材料方面都超量”。他呼吁像德国在造纸工业中所做的那样重新工业化,并表示,“几年前,德国每年出口500万吨废纸,现在它进口200万吨,因为德国造纸工业规模如今是法国的3倍”。

报道称,不过,由于中国迄今不太重视垃圾分类的质量,许多回收公司对垃圾分类做得不够好,还是以纸为例,它们的废纸不被法国纸商接受。法国纸商协会的让·勒穆抱怨说,“分类做得不好的问题因加强塑料分类的命令而变得严重,人们现在会在纸捆里发现柔软的塑料胶片,这一出路危机或可事先预测到,并会促使回收公司对垃圾分类进行投入,以便遵守质量标准”。

报道表示,法国垃圾回收要在出现中国竞争之前就做好。阿诺·布吕内认为,中国将会把现有的上万家回收企业集中在一起,旨在建立国家级的垃圾回收和处理大企业。他还解释说,中国已经关闭其边境来迫使国内垃圾回收和处理企业的发展。他表示,“中国人认为,他们今天是进口商,明天将自给自足,后天将成为出口商”。

研究称废弃电子产品成增速最快垃圾 仅两成被回收利用

英媒称,联合国研究人员警告说,废弃的笔记本电脑、手机和电子产品现在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垃圾,必须立即予以应对。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一份新报告发现,两年来,电子垃圾的数量增加了8%,而只有20%的电子垃圾被回收利用。平均而言,每个英国人每年要扔掉44磅至55磅(相当于20公斤至25公斤)的电子垃圾,其中大部分垃圾最后要么进入垃圾填埋场,要么被焚烧处理,或者仅仅是闲置堆放在人们的家里。

联合国大学副校长雅各布·里纳说:“这份报告显示电子垃圾的数量在继续增长,而得到回收利用的电子垃圾却太少。”

报道称,电子垃圾包括从电动牙刷到电水壶、电脑、打印机、智能手机、洗衣机和收音机等各种连有插头的装置,大多数电子垃圾都没有恰当的文件记录,而且没有经过恰当的回收链和回收方法的处理。

联合国大学的这项新研究发现,2016年产生了4300万吨电子垃圾,比2014年增长了8%,是所有垃圾类型中增长最快的一种,其增速相当于塑料垃圾增速的两倍。电子垃圾的总重量几乎相当于九座吉萨金字塔,或是4500座埃菲尔铁塔。

报道称,堆积成山的电子垃圾不仅对地球有害,而且人们还在不经意间扔掉了黄金、白银和铂金等贵金属,这些贵金属可以在制造芯片、主板和其他电子产品的过程中得到使用。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估计,每年有价值超过400亿英镑的可回收材料被丢入垃圾桶或闲置。

帮助这些联合国学者编纂这份报告的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的主席安东尼斯·马夫罗普洛斯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向数字化程度更高的世界转变的时代,自动化、传感器和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所有行业、我们的日常生活和我们的社会。电子垃圾是这一转变最具象征意义的副产品,一切都表明它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增长。”

报道称,造成电子垃圾增加的原因是:电子产品价格下降,企业鼓励客户在更短的时间间隔内购买它们最新型号的产品,并且推出与旧设备不兼容的新软件。在英国,智能手机的平均生命周期现在还不到两年,全球注册手机数量(77亿部)比地球上的人口(74亿人)还多。

专家预计,随着数字世界继续扩张,电子垃圾数量将在2021年前再增加17%,而每年的全球电子垃圾总量将增加到5100万吨。目前全世界有将近一半(45.9%)的人口使用因特网,2007年的这一比例为20.5%。约48%的家庭拥有一台计算机,2007年的这一比例为30.2%。

报告呼吁全球共同努力,更好地设计电器和电子产品中的元件,以便于回收再利用和更好地回收贵金属。

研究称地球海洋垃圾九成来自十条河流 减少一半将是巨大成功

英媒称,据德国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地球海洋中有90%的塑料垃圾是通过10条河流进入的,而这10条河流全部位于印度、非洲和中国。

《每日快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非洲的尼罗河和尼日尔河,中国的长江、黄河、海河和澜沧江(流入中南半岛后称为湄公河),以及印度的恒河和印度河,是给环境造成灾难性污染的罪魁祸首,因为这些河都是世界上最长的大河,河两岸生活着数量庞大的人口。

研究报告负责人克里斯蒂安·施密特说:“将这些河流集水处的塑料垃圾减少一半将是巨大的成功。为了改善环境,必须要加强废弃物管理,提高公众对这一问题的意识。”

报道称,每年仅通过长江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就达150万吨,泰晤士河仅18吨,与之相比算是小巫见大巫了。这项研究涉及57条河的79个采样点,比6月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的另一篇文章更进一步,该报告称,进入海洋的三分之二的塑料垃圾来自20条河。

施密特及其同事现正在研究,一旦塑料垃圾进入河流,将会花多长时间流入海洋。与此同时,环境保护主义者正在寻求新的方法来应对这一问题,总部设在荷兰的海洋清洁组织正提议设立巨型漂流障碍物,来拦截大片的塑料垃圾。另外一个创意——每天能收集1.5公斤垃圾的海洋垃圾桶,目前正在朴次茅斯港试用。

尽管英国造成的海洋塑料垃圾算少的,但埃克塞特大学保护科学教授布伦丹·戈德利警告说,绝不能有一丝的懈怠。他说:“英国海滩上的许多垃圾都来自英国的海洋活动和英国对垃圾的管理不善,并非都来自遥远的地方,不能全部归咎于他人。但一小部分河流造成了绝大部分的海洋污染是千真万确的,可能不止10条,有可能是20条河流。”

塑料垃圾污染问题最近在戴维·阿滕伯勒的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蓝色星球II》中非常突出,环境保护主义者解释说,鲸鱼经常被塑料袋缠住,有时甚至会因吞下塑料垃圾而死亡。

联合国近日一致同意一项决议,呼吁在2025年前采取重大行动“防止并大幅减少各种海洋污染”。

英媒:中国“洋垃圾”禁令愁坏英国官员 回收太贵只能加税

英媒称,专家们警告说,由于中国禁止进口回收的废品,英国地方市议会可能拒绝回收塑料并增加税收。

《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7日报道,英国目前的废塑料有2/3被运送到中国。但是作为一项被宣扬为反洋垃圾运动的加强独立性的努力,中国从明年3月起将不在接受回收的塑料。中国政府还宣布了对于其他进口废品如硬纸板的更高的质量要求。这些都将可能把英国地方市议会的废品回收作业陷入混乱。

地方政府代表已经表示,此举将对财务产生“重大影响”,并进而很可能影响市政收费和垃圾清运服务。目前地方市政当局通过废品回收获得收入,以此抵消部分市政运营成本。它们或是自行从垃圾中分拣出可重复使用的材料卖出商家,或是——在不对垃圾进行分拣的情况下——向回收承包商支付比传统垃圾填埋场或焚化厂的收费低一些的费用后,由承包商把垃圾运走。

中国禁止进口废塑料意味着每年大约54万吨的塑料垃圾现在可能没有地方可去。尽管其他制造业国家如马来西亚和越南也接受回收的塑料,但它们的容量与失去的中国市场不可同日而语。

地方政府废品回收顾问委员会执行长李·马歇尔说:“预算十分紧张,由于这个原因,那些还没有考虑过增税的市政议会现在有可能会考虑这么做。英格兰的一些地方已经在实行三周收一次垃圾的做法,因此可能会有更多地方也这么做,而且还会缩短垃圾倾倒场所的营业时间。这将是不得人心的。”

绿色和平组织对海关数据的分析表明,从2012年起英国向中国运送了270多万吨塑料垃圾。马歇尔说,即便像马来西亚这样的小一些的国家有能力接受英国回收的废品,它们也许可能不会开出一个值得对垃圾进行分拣和运输的价格。他告诉英国《卫报》:“如果你与制造塑料产品的英国工厂进行妥善接洽,那么在英国国内对废品进行回收利用,同时在建立起回收利用废品的基础设施就会具有商业和环保意义,这是一个真正的机遇。”他和其他慈善机构的代表质疑政府为应对这一变化而进行的准备。

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部的发言人说:“我们正继续与垃圾处理行业及环境局展开合作,以了解中国政府拟议的限制废物进口做法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我们还将研究在国内进行更多垃圾回收处理的办法,作为我们资源和垃圾处理战略的一部分。”

根据欧盟制订的目标,到2020年英国必须回收利用所有家庭垃圾的至少一半,目前的比例是43%。

外媒:中国拒当“全球垃圾场”影响巨大 倒逼欧洲升级再生产业

外媒称,中国政府今夏宣布从2018年起严格限制垃圾进口。短期内法国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垃圾再生利用企业的损失可能难以避免,但从长期来看这一颠覆性决定可能会促进制造业的重新定位。

据法国《论坛报》11月4日报道,自7月18日以来,全球都屏住了呼吸。全球各地的地方政府、垃圾再生利用企业以及各国政府,都在急不可耐地等待着中国严格限制垃圾进口政策的细节。中国环境保护部表示,有24类垃圾将被禁止进口,包括塑料垃圾、废纸、废纺织原料以及来自钢铁生产的废料。

报道称,中国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给出禁止垃圾进口的详细清单,目前只有一些私下里流传的非正式方案,尤其是塑料再生利用行业。这种让业内如坐针毡的悬念并未留下多少希望:大多数企业都认为允许的垃圾进口量会极为有限,因为废旧塑料很有可能会被全面禁止。

在上海设有办事处的法国优集思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夫根尼娅表示,由于担忧环保影响和国内民众健康(国际贸易法承认各国政府具有主权决策的领域),中国政府的上述决定合情合法。该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国内垃圾的回收及再利用,也能借此减少对土壤和空气的污染。

中国政府的决定在世贸组织没有经过任何事先协商即获通过,但其带来的影响却有可能很猛烈。2014年,中国进口了4960万吨垃圾用于提取工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这占到全球可提取原材料垃圾出口总量的逾四分之一,超过了欧洲此类垃圾出口量的一半。中国作为全球垃圾倾倒场的角色,在塑料垃圾方面的作用十分明显:每年全球可提取原材料的塑料垃圾出口总量约为1180万吨,而有900万吨最后被用到了中国制造业中。

叶夫根尼娅说:“这将是一次涉及所有西方国家的全球市场巨变。”而法国再生利用企业联合会则在中国公布决定后的次日在公告中解释说:“届时,全球其他地方的工厂将无法消化如今由中国进口的大量垃圾。”

叶夫根尼娅还说:“欧洲如今对可再生利用塑料垃圾的需求十分小,根本没有能力吸收(中国政策导致的)新增过剩垃圾。”装垃圾的货船到中国要航行3个月左右。法国再生利用企业联合会就此指出:“从10月初开始,那些往中国运送垃圾的企业都得冒风险。数月来,中国海关已加强了对进口垃圾的管控。”

法国目前根本没有足够的垃圾存放能力,数年来垃圾存量在不断增长。更为糟糕的是,伴随着垃圾供给的增长,可再生利用的塑料垃圾市场已然崩溃。从短期来看,以前出口到中国的大部分垃圾也许将做焚烧或填埋处理,这与法国政府有关到2025年实现塑料100%再利用的承诺背道而驰。

叶夫根尼娅认为,应当对进口到欧盟的塑料制品增收“生态贡献”税,以弥补法国各地方在垃圾处理方面的亏空。这一税种将影响中国产品对欧盟的出口(中国产品也是欧盟垃圾的主要来源),对外体现为一种报复,对内也能起到鼓励“生态概念”的作用。但是这条路很快也会达到极限:“欧盟法律严格管控新建垃圾填埋场或焚烧设施,而目前的设施的处理能力肯定会不足。”

从长远来看,应该抱有的希望是,将中国禁止进口垃圾政策转化为“提升法国和欧洲再生利用产业的绝佳机会”。首先是提高垃圾回收质量,更重要的则是寻求和促进回收再生材料在当地市场的出路。

叶夫根尼娅指出,回收再生材料的价格短暂暴跌,也可以重振欧洲制造业。要求在欧洲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必须含有一定比例的再生回收利用材料,将会给欧洲企业提供一段复苏时间以更好地去面对中国的竞争。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