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垃圾分类这样做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18-01-12 10:12 浏览量:29703

早晨6点的柏林街头还有点冷清,但在一个24小时超市门口的瓶子回收器前,已经来了几个老人。他们每人提着一兜装着塑料瓶的袋子,将瓶子放在机器的入口处,机器会来回扫描几次,不合格的瓶子会停留在入口处,而确认合格后就“吃”进机器里。“吃”进机器的瓶子直接兑换成现金,一个老人的20个矿泉水瓶子换了5欧元。

德国的垃圾回收利用率在普遍重视环保的欧洲也是排行第一的。德国实行垃圾分类已有50多年历史,垃圾分类有法可依是在1961年,当时东西德还处分离状态,但在两个德国都分别产生了比较正规的垃圾分类系统,这主要是出于生态环境角度考虑,因为分类收集的垃圾部分可以再利用。环卫公司有政府直属的单位也有私企。这些环卫公司主要负责公共垃圾处理(包括工业垃圾)和家用垃圾处理两大方面,而在家用垃圾处理方面分类又更细一些。

在德国的公寓式酒店里,几乎见不着服务员,但房间里必定能看到几个颜色不同的垃圾桶,不同的颜色存放不同的垃圾,同时在房间明显的位置贴着警示:如果住客没有按照分类存放垃圾,在结算房费时将会被扣除5-10欧元的费用。同样,在社区,家家户户也会将分好类的垃圾分放在不同的垃圾桶内,等着环卫车来收。如果没有按照要求分类的垃圾桶也有可能原地不动摆在那,只是多了一张环卫公司的留言字条:“尊敬的小区住户,您家的纸类垃圾桶里含有非纸类垃圾,不符合垃圾分类原则,因此我们没有清空,请您理解并在下一次回收时遵从分类原则。”

为了强制每个居民分类倒弃垃圾,德国政府制订了一套严格的处罚规定,并设有“环境警察”。一旦发现居民乱倒垃圾,就会发警告信,如不及时改正,会发罚单,再不改,收取垃圾费用的费用就会提升,从而加重整个小区住户的垃圾处理费用,不仅会招来邻居的谴责,甚至有可能被管理员赶出公寓。

在城市的街道,垃圾桶的颜色不同,功能也不同。

黄桶,专门收集带有“绿点标志”的轻包装,比如塑料包装、饮料罐、软饮包装,有些饮料罐是有押金的可以退瓶换钱,没有押金的饮料塑料瓶基本就是丢进黄桶/黄袋。黄袋可以到市政厅免费领取,或是自己在日用品超市购买。

蓝桶,废纸板、报纸、杂志、纸类宣传品、书籍、纸类包装都可丢进蓝桶。要注意,有些纸类包装时外包塑料薄膜或是有金属、塑料装饰,这样的纸类包装应该取下非纸类装饰品后再丢进蓝桶。

深绿或者深棕桶,用来回收生物垃圾,有机的、可制成肥料的,比如厨余垃圾,还有花草树叶。

黑桶,回收不包含有害物质的、不可再利用的残余垃圾,比如皮革制品、妇女婴儿卫生用品、烟蒂烟灰。

而对于有毒有害物质的回收,如药品、化学试剂、机油等要单独回收,几乎每个城市或地区都有处理特殊垃圾的地方,居民应把此类物品送到指定地点,以免这类物品随同家用垃圾一起回收处理排放从而进入地下水系统。

橙色桶,是近两年德国在部分地区搞的试点回收项目,专门回收小家电,比如电牙刷、电动剃须刀、烤面包机等,各类光碟也可以丢进橙色桶。

玻璃回收一直是我国垃圾回收的一个难题,在德国也有明确的规定,按颜色分白色玻璃、棕色玻璃、绿色玻璃,注意要把瓶盖或其他非玻璃包装配件取下。诸多地区的玻璃回收桶都有注明,在周日和法定假日不许丢弃玻璃垃圾,因为噪音可能扰民休息。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