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垃圾处理应加快市场化

来源:中国城市报 2018-02-13 10:19 浏览量:2426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日益增多。研究表明,农村平均每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0.8千克。按照2015年底全国6亿农村常住人口测算,我国每年产生农村生活垃圾约1.75亿吨。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只有60%,而2015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94%。农村生活垃圾的收运系统、处理处置设施仍急需建设,这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有重要意义。因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

《意见》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并明确提出畜禽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等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农村垃圾治理迎来良机。同时,《意见》再次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农村环境治理目标,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点明了农村环境治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其推进目标也融入到各个阶段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中。除此之外,《意见》的发布为农村垃圾治理提供了政策、资源、经济、人才和观念上的先驱服务,这些意见的提出与实践对我国农村与城市垃圾治理都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一方面,以前散居的农户逐渐开始集中居住,集中居住后垃圾产生相对集中,有利于生活垃圾的收运。另一方面,新的垃圾处理方式和管理模式,也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进入农村垃圾治理领域,为农村垃圾治理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模式。这符合《意见》中提出的“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

目前,我国农村垃圾分类运行并不成功,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收运和处理设施及管理政策未能及时跟进完善,导致大量垃圾仍被堆放在农村周边。农村垃圾的特点是产生源分散,收运成本明显高于城市。在试点过程中,有些地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收效不高,或者持续性不强。因此,在城市化的大背景下,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回收,需要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完善收集点垃圾的管理,提升收集点垃圾收运的效率。

对农村垃圾而言,源头分类和收集是关键。如何加强农村收集点垃圾的管理,提高收集点垃圾收运的效率,并结合垃圾收运的智能化管理,结合提高农村垃圾收运的效率、降低收运成本,是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的重中之重。

市场化运作体制的创新,可以进一步理顺农村垃圾处理的管理。目前,我国垃圾处理的市场化运作机制主要集中在城市,并且集中在后端处理。截至2017年年底,国内年营收超过20亿元的环卫服务类企业已超过5家,为农村垃圾后端处理的市场化提供了基础。此之,农村垃圾在收运过程中,也要兼顾农业垃圾(如地膜)、农业废物(如秸秆)、危废(如农药包装物),而这些废弃物无法采用传统的后端处理方式处理,需要更加专业的后端处理服务。

农村生活垃圾根据地域不同,具有不同的特点。在经济发达地区,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要明显高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收入水平较高的农村,其生活垃圾产量也是较高的。农村生活垃圾组分也与地域有关,我国南方地区的农村生活垃圾以厨余垃圾为主,而北方则主要是渣土。近年来,在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必定会不断完善并得到普及。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