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联环保荣获2017年度院士工作站认定

2018-03-07 09:07 浏览量:2082

2017年,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选定了10个省市,先期开展工作站认证建设试点工作。近日,经过严密评估,来自各行各业、规模不一的上百家优秀企业获得了该项认定。除科技、电力、医药、农牧等传统行业之外,近年来异军突起的环保企业也屡屡上榜,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获得了2017年度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认定。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导推进的重要工作,主要目的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也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要举措。2017年度院士专家工作站认定的目的是为进一步规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提高运行质量,推动工作站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而实现工作站的可持续发展。

政策支持 环保行业成绿色中国建设主力军

除了专注于含重金属固(危)废资源化利用的鑫联环保外,大气污染治理公司浙江菲达环保和专注于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器(剂)研发的四川中自催化等数家环保企业也都获得认定。这些企业都是在高度细分的环保产业中,各领域的佼佼者,代表着该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是国家“绿色经济”、“绿色发展”口号的积极推进者。

自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以来,他还在多个场合对坚持绿色发展进行多次重申,并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与此同时,专家指出,在“十三五”规划纲要所有25项指标中,资源环境指标全为约束性指标,占所有指标的40%。保障这些指标的实现,是环保产业发展的机遇所在。近年来,中国环保行业也不断响应国家的倡导,精进技术,在业务开展与行业规模上,都成为国家向绿色经济转型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一直保持15%以上增长,从2012年的2.99万亿增加到2015年的4.55万亿,2016年超过5万亿。但是,国内环保投入的相对规模还处较低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这意味着伴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腾飞所带来的机遇,环保行业还将迎来下一个增长高峰,直至行业内各细分领域企业的业务网络和生产力匹配上中国各行业的环保处理需求,推进绿色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坚持创新 鑫联环保引领固废资源化道路

在国家对于环保行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下,鑫联环保一直坚持以“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理念对有色、冶金等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重金属固(危)废进行资源化利用。同时,公司一直坚持更新迭代环保应用技术,通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形成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共申请专利十多项,已授权专利11项。2017年4月,鑫联环保位于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的合金基地正式投产,更加拓宽了综合利用范围、提升了产业附加值,同时云南基地还将建设环保应用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将进一步推进鑫联环保的技术创新,带动固废资源化产业升级。

鑫联环保作为国家级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在环保科技方面的带头作用也一直被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所重视。2016年鑫联环保的“硫酸锌溶液碱洗萃取联合脱氟氯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技术获得了云南省红河州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8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公布了2017年第二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名单,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个旧分公司,又被列入国家级绿色工厂。这一系列认可是对鑫联环保坚持技术创新的肯定和鼓励,也可以作为优秀范例,为行业内其他环保企业所参考。

成为院士专家工作站后,鑫联环保还将进一步提升固(危)废资源化利用技术、为行业培育创新型人才,全面提升企业的技术能力,发挥自身示范作用,为固废资源化以及绿色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