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恒环境助力解决存量生活垃圾填埋堆体问题

2018-04-10 09:46 浏览量:2576

国家发改委及住建部在《关于印发“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发改环资〔2016〕2851号)文中,明确提出加大存量垃圾治理力度,并鼓励资源化利用:“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可考虑对库容饱和的填埋场土地开展复合利用”。

存量垃圾主要指存放在因历史原因形成的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和不达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中。这些垃圾长期裸露堆放,对饮用水源、土壤、大气等环境以及周围的居民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为此,开展存量垃圾治理工作迫在眉睫。通过存量垃圾治理,将消除陈腐垃圾对环境的持续污染,置换垃圾处理设施用地,可以重复利用土地资源,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青岛市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理场现已填埋五层标高达55米,存量垃圾1300万吨,剩余库容十分紧张,渗沥液处理能力紧张,运营过程中臭气等较难全面控制,易对周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青岛市相关政府部门拟对填埋场堆体进行进一步的改造升级治理,但现阶段国内尚缺乏相关大规模治理应用案例。

康恒环境为推动项目运营所在地的生态环境发展,助力解决青岛市存量生活垃圾问题,决定出资在青岛小涧西填埋场组建一个国际级的存量垃圾处置研发基地,并联合清华大学、青岛市政院、青岛理工大学等单位成立专项课题,研究解决存量垃圾的处置问题,为国内类似项目的治理提供科学的支撑。

日前,为进一步推动科研课题工作,分享交流课题工作经验,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邀请青岛市政公用科研院、清华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小涧西垃圾处理场综合治理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腾云勘测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在青岛举行小涧西生活垃圾填埋场堆体治理课题推进会。青岛市政院宫渤海副院长及清华大学刘建国教授主持会议。

青岛城管局刘德义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课题目标是通过对小涧西现有堆体治理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潜在风险,开展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现场勘察、取样测试、室内与现场试验、模型模拟等研究,对可能的治理方案开展系统评估和优化比选,提出可行的治理方案。

会上,20余位专家、企业代表发表了专题演讲,内容涵括小涧西填埋堆体库区滞水物探成果、填埋场堆体地质勘察方案及钻井采样方案、开挖筛分试验方案,快速稳定化试验方案、检测分析方案及开挖及筛分过程恶臭及渗滤液污染控制措施等方案。与会专家对课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指导,并进行了热烈的开放式讨论。大家从专业角度各抒己见,围绕课题实施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在技术实施细节,材料设备选取,数据处理,资料管理等方面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该课题作为国内首项环保企业出资研发存量生活垃圾填埋场治理课题,针对存量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处置进行了深度的研究,可有效解决青岛市存量填埋场地块的土地安全再利用问题;同时响应国家号召,实现资源回收利用,解决了青岛市建设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的迫切需求。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