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调研金川集团

2018-05-22 16:32 浏览量:2454

5月18日,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来金调研,对金川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寄予厚望。省政府副秘书长曹天民,省发改委副主任冯旭参加调研。金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得信等陪同调研。

上午,在龙首山工业场地上,黄强重点考察了解了金川集团公司贫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情况。

金川集团公司贫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主要包括贫矿开采、贫矿选矿、全湿法冶炼、硫酸镍生产和电池材料生产等项目。

在龙首矿混合井井塔下,王永前向黄强介绍了金川矿山矿体分布、矿建项目投资、铜镍品位以及金川国家矿山公园建设情况后,风趣地说:“龙首山上不长树木不长草,可地下都是宝藏。”

陈得信向黄强汇报了金川集团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全流程管理,提升矿山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情况。听取汇报后,黄强对金川集团公司坚持贫富兼采,努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水平,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黄强还乘坐电梯前往龙首矿混合井井塔塔顶,深入了解自动化无人值守,集生产材料、矿石提运和人员输送等功能为一体的提升系统运行情况,对金川依靠技术进步、提升矿山装备水平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王永前还向黄强汇报了金川集团公司近年来国内外资源获取情况。

黄强表示,金川有先进的采矿技术,有丰富的矿建工程施工经验,省政府将为金川搭建好平台,在省内矿山建设施工中借助金川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创造更大的效益。

在镍都实业公司金川电子新材料科技公司生产车间,王永前介绍说:“这是我们老厂房创造新效益的典范”。

黄强详细了解了金川电子新材料科技公司荣获“甘肃省名牌产品”的磷铜制品的性能、用途及产量等情况,查看了关键设备运行状况,并希望该公司准确把握市场需求,进一步优化技术工艺,提升装备水平,创造良好效益。

在镍都实业公司硬质合金厂,黄强重点考察了金川粉末冶金项目,参观了喷雾制粒室、干燥室和压制室,要求该厂进一步明确依靠技术进步降成本的思路举措,正确处理好投资与收益的关系再创效益。

黄强还勉励硬质合金厂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好好干、加油干”,为金川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下午,黄强一行前往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金川化工新材料公司调研指导。

在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强听取了12个专业实验室、4个研究平台以及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结构等方面的情况介绍,重点了解了军民融合项目推进情况。看到金川科研人员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与兰石化、兰州理工大学紧密合作,共同开发出的烟气轮机叶片、航空发动机叶轮和导向器、高精度造币镍带等新产品时,黄强强调,你们要高举军民融合的大旗,积极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努力研发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应用前景好的产品,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汇聚动力。

在杨秉松劳模创新工作室,黄强对杨秉松带着仅有4个人的团队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多项殊荣赞不绝口。他重点了解了杨秉松团队自主研发的传感器的原理和市场销售情况,并现场测试了他们创新研发的矿石水分检测仪使用情况。

在杨艳劳模创新工作室,黄强笑着对杨艳说,全国两会上总共有两个监票人,其中一个就是你,你可是我们甘肃的骄傲。

黄强详细了解了杨艳所承担的科研任务完成情况,勉励她和她的团队紧盯高端,力争将承担的项目纳入国家科研体系,创新奋进,再展宏图。

黄强深入3D技术研发实验室,了解了国产光固化3D打印机的性能和使用情况,听取耐酸碱、耐氯气的非标件“打印出来就可以投入生产应用”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后,他说:“实现用有色金属替代树脂作原料,是金川3D打印技术的关键性突破,希望我下次来金川时,能看到用镍粉打印的3D技术。”

在有色冶金工业控制实验室,黄强和朝气蓬勃的青年工程技术人员亲切握手,一一询问他们的毕业院校和承担的科研研发工作,他笑着对王永前说:“不错,你们金川把人才全‘挖’过来了!”

黄强还勉励青年工程技术人员说:“你们要按4G的速度,把你们智能工厂的思路和设想变成现实。”

在实验现场,了解电位滴定仪和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装备先进的性能和应用效果后,黄强说,“金川的科研项目‘头’开的不错,方向好、思路清,你们要瞄准国内外高端技术,积极介入国家科研项目,加快推进军民融合项目,产品附加值上去了,科技就转化为效益了。”

在金川化工新材料公司监控室,黄强听取了金昌氯碱化工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强调要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在终端产品上再下功夫,不仅要在电费、生产材料上考虑成本,更要在更高层次上算好原材料到下游产品的产出账,不断培育自己的竞争优势,明确方向,走对路子,把氯碱化工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在金期间,黄强还前往金昌市政中心、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区数据中心、八冶康颐康复养老中心等地调研指导。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