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立雅子公司开发了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技术

2018-07-20 16:17 浏览量:2488

生病吃药,在所难免。但你知道吗?服药后,一些药物残留会通过各种渠道,比如排出的尿液,排放到城市普通污水系统中,对环境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药物残留不仅会影响鱼类和两栖动物的繁殖,其中的内分泌干扰物还会影响我们的荷尔蒙系统。然而,在大多数国家,目前还没有关于处理这些药物残留的法规。

欧盟委员会曾制定了一份清单,列出了4000种可能会排放入污水中的药物活性成分:避孕药、抗抑郁药、抗生素、消炎药、抗癌药、用于医学成像的造影剂等等。

下面本文带大家去丹麦奥尔胡斯市,看看这座“全世界最幸福快乐的城市”,是如何应对药物残留污染挑战的吧。

世界最幸福城市,向药物污染发起挑战

奥尔胡斯市(Aarhus)的名字源于古丹麦语“Aros”,意思是小河口,因为它正好位于奥尔胡斯河的河口上。它是丹麦第二大城市和主要港口,也是奥尔胡斯郡的郡治所在;除了有典型的欧洲田园风光和设计新颖的楼房,它还连续多年被评为“全世界最幸福快乐的城市”、是“C++预言之父”比雅尼·斯特劳斯特鲁普(Bjarne Stroustrup)的故乡。

让居民“幸福快乐”,就一定要对污染“冷酷无情”。奥尔胡斯市发起了“对医院废水中的强效药品进行环保处理”(MERMISS)项目以应对药物污染。项目包括建立和拟订一份欧洲范围内毒性最大的药物残留的警戒清单,并致力于构建创新方案处理这些残留物质。

2007年至2015年期间,奥尔胡斯大学医院记录中,在家治疗的患者数量平均增加了34%——造成了96%的药物是在医院范围以外使用的,意味着仅仅对医院的废水进行处理无法满足城市净化药物残留的需要。

让微生物吃掉90%的药物残留

传统方案中,自来水厂会在水中加入臭氧,从而对目标药物残留进行氧化作用,将其去除至预定的无效果浓度。然而,使用臭氧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而且成本不菲。

在此背景下,威立雅的子公司Krüger开发了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技术(简称MBBR技术)。这种生物处理技术所利用的是在塑料介质上生长的微生物:它们会生成一种特定的“技能”来处理不容易生物降解的污染物。

Krüger公司业务发展总监Christina Sund解释道:“与传统的活性污泥不同,这项技术利用生长缓慢的细菌促进了复杂有机物的降解。”

这个工艺也可作为“常规”污水净化程序后水抛光中的后处理步骤。为了处理彻底废水,系统由六个串联的MBBR反应器组成。后处理装置利用三个技术相同的反应器,辅之以臭氧氧化,将所有目标药物去除至预定的无效果浓度。

实验的结果令人兴奋:实验证明,多达90%的、在市政污水中的药物残留物成功被移除。一个充满机会的世界被打开了!

广阔的应用前景

最终,奥尔胡斯大学医院决定与威立雅的子公司Krüger合作,对医院所排污水进行处理。奥尔胡斯大学医院的环境协调员Thomas Møller表示:“我们选择了与Krüger公司合作,因为他们提供的消除药物残留的技术方案既有效而且经济。我们即将启动一个新项目,以便在更大的范围内测试这种纯粹的生物消除技术。由于MBBR技术价格如此低廉,使去除废水中的药物残留具备了成本效益,即使在市政污水处理厂也如此。Krüger公司的技术能够改变游戏规则,使我们能够应对污水中药物污染的挑战。”

此外,在丹麦的另一座城市海宁市,MBBR技术再次入选,成为将于2020年建成、规模宏大的Gødstrup医疗综合体将使用的解决方案。该市水务公司Herning Vand的首席执行官Niels Møller Jensen说:“我们发现,大自然比我们想象的要高效得多:通过MBBR技术,我们将能够消除全部市政污水中的药物残留”。

事实上,威立雅的MBBR技术已遍布全球 50多个国家、拥有 500多个成功案例。2011年,在中国南昌,威立雅就曾运用AnoxKaldnes™ 独立MBBR处理工艺,升级改造了梅里亚(Merial)公司鸡疫苗生产厂的疫苗废水处理系统:在一年内,仅通过两期工程,将废除系统的处理能力从60立方米/天增至120立方米/天;并保障污水排放符合当时新制定的疫苗制造业污染排放标准。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