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示范工程在河钢建设,打造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样板工程”

2018-08-16 14:43 浏览量:1883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示范工程——烧结烟气循环利用示范工程,在河钢正式开工。这一工程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钢铁行业烟气多污染物全过程控制耦合关键技术”下课题“高温烟气循环分级净化及余热利用技术及示范”的示范工程。

示范工程以降低烧结废气排放量及烟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噁英等污染物排放量为主要目的,并同时降低烧结末端治理工艺的投资和运行费用。

该技术充分利用CSCR脱硫脱硝(逆流)工艺,将在河钢邯钢4台烧结机上全部应用。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固体燃料消耗降低3%以上,主烟道烟气排放量减少25—30%以上,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减排25%以上,节能和减排效果显著。

河钢聚焦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主动承担国家科技创新任务,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加强与国内众多一流研发团队合作,强化实验研究与产线应用相结合,着力突破技术壁垒,加强行业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应用。

近两年,河钢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究任务15项,助力我国钢铁及相关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为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烟气循环利用技术属于过程控制技术,符合国家科技部、生态环境部推荐的过程控制优于末端治理的理念。

该技术路线的成功实施将为钢铁行业提供新的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路径,为改善京津冀区域环境质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也将为我国钢铁行业实现绿色发展、智造绿色提供“河钢样板”。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