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威立雅“燕子工厂”:发电厂与自然生命和谐相处的日常

2018-08-17 15:14 浏览量:2490

说到生物质发电厂你会想到什么:成堆的秸秆?寸草不生的土地?吞云吐雾的烟囱?还是一只蚊子都飞不进去的防护措施?你绝对想不到,接下来本文要带你探索的发电厂,不仅能看到大片绿草地,到处鸟语花香,还有不少小动物在这里安了家呢!不信?那就跟着小威来探访威立雅“燕子工厂”吧!

燕子工厂:将自然保护区搬进发电厂

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小镇艾森海姆,威立雅建造了一座神奇的生物质发电厂,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燕子工厂”。之所以称它为燕子工厂,是因为有一窝可爱的小燕子将巢筑在了工厂大楼里!而当地的威立雅员工非但没有拆了它们的家,反而将这窝燕子变成了工厂一景。

白天这群小东西叽叽喳喳,在工人的身边飞来飞去,好奇地探着小脑袋打量着人类的高科技。而每天傍晚,最后一个下班离开大楼的人不仅不负责锁门,反而要确保整栋楼“大敞四开”,就为了让这些小燕子不受门窗的束缚,在夜里也能来去自由。

事实上,由于与一片自然保护区比邻而居,威立雅的这座发电厂还给许许多多不同种类的小生物提供了庇护。威立雅还与当地自然保护联盟开展合作,完成了一系列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的举措:他们不仅种上了果树,还用枯树枝搭建木桩,给附近的蜥蜴提供了一个超级舒服的休息室;甚至用粘土给昆虫建造了一个最佳产房,用于产卵和繁衍……

威立雅:将生物多样性纳入全球发展战略中

其实燕子工厂并不是一个特例,保护和重建生物多样性已经作为实现“资源再生,生生不息”的重要目标和举措,融入到我们全球的业务中:一方面,威立雅对工厂周边生态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改良生产活动,努力减少自己和客户的环境足迹。

在北京,房山区的牛口峪湿地公园是人们喜爱的休闲中心,更是野生动物们喜爱光顾的生态湿地。这里的水源均来自于燕山石化公司炼油、化工装置所排放的生产、生活污水。经燕山威立雅处理达标后,排放到水库,再由池塘内水草的进行深度净化。曾经让人避而远之的工业污水氧化塘,如今已经变成鸟儿的乐园。

在杭州,威立雅的子公司——杭州立佳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不仅负责为浙江省提供危废处理服务,而且同样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

2016年,厂区建立了封闭式管理的次生林保护区。目前厂区内的植物种类多达百种,还可以看到山鸡、野兔、黄鼠狼、蛇、刺猬等野生生物。园区里的吊瓜、山莓、梅子、红叶李等15种野果树被列入保护名单。

 另一方面,为了维护自然环境,保护和恢复物种及其栖息地,威立雅与世界各地的环保组织进行合作,指导当地员工进行合理的种植养殖活动,通过行动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植入到每一位员工心中。

在威立雅法国南特的垃圾处理中心附近,生长着一种濒危的当归属植物,为了保护这一本土物种,威立雅将这个垃圾处理中心作为试点项目,首先利用科技手段对中心周边生态环境进行诊断和改善。

此外,威立雅还在该工厂入口处专门开辟了一个“生物角”来展示周边的生态环境,这个生物角由一块草地,一片小树林和一个野餐区组成:草地上养着七只本地绵羊,喻示着工厂附近的生态自由;利用垃圾处理中心的资源优势,生物角的树木和土壤都由天然肥料滋养,而野餐区的桌椅也是由经过处理的回收垃圾制成的。

这个合理利用资源、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工厂,是第一个获得法国Écocert环境组织颁发的“生物多样性杰出贡献奖”的工业单位。

最后,威立雅积极影响更多企业和个人,邀请他们参与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中,并分享威立雅保护生物多样性上的心得与体验。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