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县一品绿色农业生产示范区记者行首站到莫旗 炭基肥增产效果显著

2018-09-18 14:42 浏览量:2098

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肥料监测试验处处长田有国、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科技项目处处长李文军、三聚绿能副总经理田然的带领下,9月14日——9月18日,来自中国农资传媒、《中国农民日报》、《农资导报》、农林卫视四家行业媒体的记者将全程参与走访、观摩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和黑龙江五常市、黑龙江农垦总局建三江管理局的的3处农业生产示范区,切实了解“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的实际应用和三聚地沃炭基肥的使用效果。

2018年4月13日,三聚环保全资子公司北京三聚绿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签署了五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配合农业农村部“农业质量年”活动,开展秸秆炭化还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行动,破解农作物秸秆“收、储、运、用”四大难题,打造农作物秸秆收集-炭化-还田-作物种植-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此次记者行活动为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9月14日下午,记者一行到达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腾克镇特莫呼珠村,先后来到三聚炭基肥玉米、大豆和水稻种植示范区,实地查看作物生长情况和土壤状况,并观摩了现场测产。莫旗三聚炭基肥作物种植示范区包括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近40万亩,均为莫旗兴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所流转土地。

在三聚地沃炭基肥玉米和大豆种植示范区,田有国处长向记者详细讲解了“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和作物生长情况,呼伦贝尔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现场组织进行了测产。

根据当日的测产结果显示:按照农业农村部高产创建测产验收方法,示范区玉米行距1.1米,测产产量576.9kg;大豆  行距1,1米,测产产量181.14kg。据莫旗农业技术推广高级农艺师原显冬介绍,使用三聚炭基肥的玉米和大豆增产均达到10%以上。

兴达米业执行总监沃小园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三聚绿能的渊源。曾有十多年金融行业经历的沃小园,2016年从香港回到莫旗参与农业,建设家乡,打造绿色有机农业。沃小园说,有机农业的认证需要先通过土壤转换的认证,因为不施用化肥和农药,水稻产量很小,杂草较多,只能面临水稻与杂草共存的结果。通过育秧盘了解到三聚绿能,通过施用三聚生物质炭基生长促进剂,2018年自己所种水稻的产量,远远超过2017年。沃小园表示,“一县一品”能够落地莫旗,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希望通过与三聚绿能的合作,成功打造出莫旗农产品品牌,让莫旗的有机大米和绿色大豆走出去,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发展。

9月15日上午,记者一行在莫旗政府参加了走进“一县一品”绿色农业生产示范区记者行活动座谈会。莫旗农牧局局长王延忠向记者介绍,莫旗在自然资源和国家政策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优势。莫旗是国家认定的大豆之乡,总耕地面积747万亩,全国第二;大豆播种面积480万亩,近五年大豆每年产量12亿斤左右,均为全国第一,此外,还种植有203万亩玉米、16万亩小麦和22万亩水稻。三聚地沃炭基肥,是符合生态发展的高效优质肥料,对莫旗发展高蛋白大豆品牌建设,改善品质,提高产量,打造莫力达瓦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