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打了巴基斯坦垃圾发电的“耳光”?

来源:Pakistan招标网 2018-10-11 09:03 浏览量:4270

作为世界上第六大人口国,两亿多人口的巴基斯坦据报道每年有五百万人死于垃圾有关的疾病,每年大约有2000万吨生活固体垃圾产生并且每年保持2.4%的增长。最大城市卡拉奇,人口有两千多万,每天产生的垃圾达到12000多吨,其他主要的城市像伊斯兰堡、拉哈尔、白沙瓦等都面临着如何处理生活固体垃圾的问题。

由于垃圾而导致的污染问题主要原因有:没有合理的垃圾收集系统;缺少固定的垃圾倾倒地点,垃圾随意倾倒在街边;垃圾没有合理分类;垃圾普遍公开燃烧处理;公民缺少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

由于垃圾混乱而导致的社会问题很早就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大家也给政府出谋划策,但是大部分都只停留在“论坛”、“会议”,真正落到实处的“改革”和“政策”并没有明显的看到。其实,“环境污染”和“垃圾混乱”一直是发展中国家的弊病,这也不是巴基斯坦的特殊产物。还是那句老话:“经济基础决定顶层高度!”,环保事业伟大,但是“钱”从哪里来?

很多人就会想,巴基斯坦不是缺电嘛,可以用垃圾发电啊,不仅解决了垃圾处理问题,也同时解决了电力问题,一石二鸟。

确实,垃圾对于发电来讲的确是很好的资源,并且巴基斯坦气候干燥,垃圾含水量相对较低,而且巴基斯坦的垃圾主要为生活垃圾,工业废料较少,所以,巴基斯坦的“垃圾”理论上应该是“垃圾中的战斗机。”

但是,就在最近,巴基斯坦的“垃圾发电”被狠狠打了“一记耳光”。

故事可以从这篇报道开始:《巴基斯坦第一个垃圾发电厂取得(发电)许可证》

7月16日,各大媒体不约而同的刊登了《巴基斯坦第一个垃圾发电厂取得“发电许可证”》的消息,在经历了那么久的环境困扰和社会争议后,这简直受到了万众瞩目的待遇,各大电力承包商们也纷纷投向了羡慕的眼光,仿佛“绿色环保”的曙光就在眼前,世界一下子变得那么的“美好”。“正式的发电许可证是在8月9日才颁布”

可是,就在8月27日,离《发电许可证》颁布过去才18天,该垃圾发电厂最大股东“兴蓉环境”就发表公告:终止巴基斯坦拉合尔40MW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这背后到底是什么情况,让我们来缕一缕。

2016年10月19日,旁遮普电力发展委员会(PPDB)授予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冶集团铜锌有限公司联合体关于开发拉哈尔40MW垃圾焚烧发电兴趣函(LOI);(推测该项目一开始“兴蓉环境”并没有参与前期开发,等“中冶恩菲”和“中冶铜锌”拿到LOI后才加入)

2017年2月,成都市兴蓉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蓉环境”),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冶恩菲”)和中冶集团铜锌有限公司(简称“中冶铜锌”)组成项目公司,名叫"Lahare Xingzhong Renewable Energy Company(Private) Limited"(LXZRECPL),其中注册资本为 10 万美元,其中兴蓉环境占股 49%、中冶恩菲占股 41%、中冶铜锌占股 10%;

2017年6月23日,项目公司“LXZRECPL"递交可行性报告;

2017年7月14日,旁遮普电力发展委员会(PPDB)通过了该项目“可行性报告”;

2017年12月4日,拉哈尔供电公司LESCO开始审核“并网研究报告”Grid interconnection study(GIS);

2017年12月26日,旁遮普环境保护局(EPA)通过“初步环境审查研究报告”(Initial Environmental Examination Study);

2018年5月7日,国家输配电公司NTDC通过“并网研究报告”;

2018年5月17日,项目公司“LXZRECPL"递交关于“接受垃圾发电固定电价”的申请;

2018年6月15日,项目公司“LXZRECPL"递交“发电许可申请”;

2018年7月20日,国家电力监管局NEPRA通过电价申请;

2018年8月9日,国家电力监管局NEPRA授予项目公司“LXZRECPL"发电许可证

关于为何“兴蓉环境”终止该项目,其发布的公告是这么说明的:“经过项目公司多次与巴基斯坦相关部门谈判协商,目前项目关键边界条件已基本明确。由于已明确的边界条件较预期已发生较大变化,导致项目收益率通过重新评估测算后不及预期,亦不符合公司对投资项目内部收益率的要求,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本项目以控制投资风险”。

所以,终止原因是因为“关键边界条件"最终明确了,可是和之前预期有差距,最终还是放弃了项目投资。至于什么是“关键边界条件"?只有“兴蓉环境”和其他两家公司才清楚了。核心肯定是收益问题。

熟悉垃圾发电的朋友都知道,国内和全球主流垃圾发电厂的收益主要包括“售电上网”+“垃圾处理补贴”,但是巴基斯坦目前“电价”是有了,“垃圾处理费”可是“只字不谈”。早年在中国垃圾发电起步的时候,光处理一吨垃圾就可以拿到15-30美金,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内的垃圾处理费也有所降幅,一般在10美金,甚至最近爆出3美金/吨的处理费。

况且,垃圾发电影响收益的“边界条件”还很多,比如“垃圾分类情况”、“垃圾热值”、“垃圾运输情况”、“垃圾供应情况”、“垃圾处理情况”...政府要推动一个产业,除了给出“绿色通道”,更要让投资人“有利可图”。而且,垃圾发电并不只是拿着垃圾焚烧而已,前期的“处理”非常重要,比如:垃圾含水率、发酵、热值等。

所以,巴基斯坦的垃圾发电问题在于“上游端”还没有具体“政策”和“通道”,或者这不是巴基斯坦不理解,而是真的“束手无策”。举例“拉哈尔”,该城市负责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部门叫做“Lahore Waste Management Company"(LWMC),中文可以叫做“拉哈尔垃圾管理公司”。

"LWMC"成立于2010年,官网明确说明不以营利为目的。这个“清水衙门”般的公司是不可能给垃圾发电厂提供垃圾处理费的。同时,国家输配电公司NTDC作为购电方,也不可能给垃圾发电厂提供“垃圾处理费”,所以,如果要寻求“垃圾处理费”,那必定需要上升到“联邦政府”和“省政府”的财政部,这...对捉襟见肘的巴基斯坦来讲犹如“老牛拉犁——有心无力”。

所谓的“边界条件”,其实已经明确,我相信“中国投资商”心里更加清楚他们需要什么,只是巴方政府能提供的条件和投资商的期望不一致。

细细再看一遍“兴蓉环境”给出的终止公告:

“经过项目公司多次与巴基斯坦相关部门谈判协商,目前项目关键边界条件已基本明确。由于已明确的边界条件较预期已发生较大变化,导致项目收益率通过重新评估测算后不及预期,亦不符合公司对投资项目内部收益率的要求,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本项目以控制投资风险”

“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中国的垃圾发电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目前在建的垃圾发电厂也如火如荼,甚至很多企业都“飘扬出海”,践行着“一带一路”。巴基斯坦垃圾发电缺的不是“技术”,而是“钱”和“思路”,钱可以想办法去挣,但思路不对,再努力也没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