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桑德循环经济产业园,稳步打造生态产业新“航母”

2018-11-06 14:33 浏览量:3625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走访邵阳桑德循环经济产业园,并刊文介绍产业园一期已基本建成,入驻企业达13家,二期计划2020年基本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过100亿元,可解决就业达5000人。下一步,邵阳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将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按照绿色化、循环化、协同化、高值化的总要求,构建完整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邵阳经济产业园可谓产业园中的大明星,一路走来万众瞩目,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这座产业园的足迹。

发展足迹

2015年

6月,启迪桑德与新邵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建设运营邵阳桑德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

2017年

7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莅临园区并对园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模式予以肯定。

10月20日,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一行对园区进行走访调研,并对园区规划、功能布局给与肯定。

11月28日,邵阳桑德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

2017年12月,产业园一期标准厂房区域全面建成,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共建设标准厂房12栋,企业入驻率达到100%。另外有9栋商业中心正在建设中。

2018年

4月24日,《邵阳日报》刊文称邵阳桑德循环经济产业园使废品回收产业“老树发新芽”,为当地环境保驾护航的同时带动经济发展。

5月,湖南桑德恒誉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会员单位”。

8月3日,湖南省副省长陈飞一行对园区进行视察,并鼓励入驻企业要依托启迪桑德大平台,发挥规模效应增强行业竞争力。

8月27日,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一行到访园区,并称园区对助力湖南省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9月10日,市委书记龚文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一行对园区进行考察,并对新邵县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成果给与肯定。

10月26日,记者走进邵阳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只见宽广的道路、高标准的企业厂房矗立眼前,据该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产业园一期已基本建成,入驻企业达13家,二期计划2020年基本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过100亿元,可解决就业达5000人。

雀塘镇是我省著名的再生资源集散地,于上世纪80年代自发形成并发展壮大,已有30多年历史,最鼎盛时期注册的再生资源加工企业439家,直接从业人员5299人,年销售收入20亿。这些企业在资源回收利用、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少数以家庭作坊的形式生产作业的企业,废水等污染物超标排放,给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环境安全埋下隐患。

“黑作坊只要利益,废水,废气就地排放,造成附近植被无法存活。简易的钢架棚厂房也无法给工人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甚至有些医疗垃圾没经过处理就在当地加工,很不安全。”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当时雀塘镇上的居民都不敢喝地下水,只能从外地买桶装水来喝。

为改变这一现状,彻底治理雀塘镇再生资源产业污染环境问题,2015年6月新邵县人民政府择优与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整体开发建设合作协议,在新邵县组建了邵阳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

项目于2017年正式启动。占地面积1000亩,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园区按功能布局分为综合服务、交易物流、废旧塑胶回收利用、废旧金属(家电)回收利用、废纸回收利用、汽车拆解、产品深加工等七大功能片区,项目总投资50亿元。

截至目前,已征地985亩,完成投资7亿元。建成一期标准化厂房10.5万㎡,入园企业13家:其中5万台报废汽车拆解生产线、5条再生塑料改性生产线、4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已投产;实现产值11亿元,新增税收3500万元。

延伸阅读

邵阳桑德循环经济产业园为湖南省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二期、三期正在建设中。园区建有深加工区、高分子材料检测中心、产业公社运营中心、物资购销中心、商业服务中心、行政保障中心等,集回收、初加工、深加工、交易于一体,打造一条完善的再生资源产业链,力争成为全国再生资源样板园区、深加工核心基地,为湖南乃至全国循环经济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