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 官网首页

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

论坛主题:循环经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路径选择

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4年11月1-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主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执行会长赵家荣主持。

本论坛的主要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转型"的主题,总结十年来发展循环经济的成效、经验和问题,分析经济新常态下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讨加快循环经济发展的战略和政策,如何将依法治国战略贯彻到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提出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和构建循环型社会的新思路、新举措。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张力军,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李迅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第十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冯之浚主持了高端对话,围绕"循环经济十年回顾与展望"这一主题,第十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毛如柏,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第十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钱易,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姚燕等嘉宾进行了精彩对话。

主论坛着重研讨了循环经济与经济转型发展、循环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循环经济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循环经济与产业优化升级、循环经济与污染防治战略等重要议题;总结了十年来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对如何加快循环经济发展、构建循环型社会进行了战略思考,提出了应对策略。论坛还对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循环化改造、资源再生利用、再制造、垃圾资源化利用、投融资等重点领域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论坛对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将产生积极影响!

在主论坛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布了《中国循环经济大事记》、《中国循环经济最佳实践》等研究成果。同时还举行了"碳中和"交易证书颁发仪式,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通过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交易所购买了中国首批签发的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实现了论坛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这是循环经济领域的社会团体首次开展自愿碳减排活动,对倡导低碳发展具有引领示范意义,对论坛各项活动中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量核算是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完成的。

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设主论坛和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循环化改造、资源再生利用、再制造、垃圾资源化、投融资6个分论坛,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行业协会、院士专家、有关机构、企业和媒体代表1200余人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后续报道,敬请关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客户端。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开发区协会

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上海临港再制造产业园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