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 官网首页

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

论坛主题:循环经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路径选择

资源再生利用分论坛

为研究新常态下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的机遇、挑战及对策,用新的资源观引领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发展,11月1日下午,"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期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了"资源再生利用分论坛",论坛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吉位主持。

再生分论坛重点研讨了如何用新的资源观引领我国"城市矿产"开发利用、推动我国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发展的政策机制以及我国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有关问题,介绍了日本、德国及我国台湾地区资源再生利用的政策、技术和经验,并在对话环节研讨了资源再生利用产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以及资源再生利用的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再生分论坛的召开对我国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主旨发言

金涌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金涌:树立新的资源观 加快开发城市矿产

2014年11月1日,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在下午的资源再生利用分论坛上做了"树立新的资源观 加快开发城市矿产"的主旨演讲。

金涌院士指出,树立新的资源观在我国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是缓解资源能源约束的重要途径;二是减轻环境污染的重要措施;三是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的重要渠道;四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发展。

在谈到如何落实"新资源"观,实践生态文明时,金涌院士指出:一是在相关立法中纳入"新资源"概念,以制度设计引领政府、企业和公众实践,提高回收利用率;二是合理规划,合理布局,减少企业、地区间恶...

赵怀勇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调研员

赵怀勇:解决资源问题的四种办法

2014年11月1日,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调研员赵怀勇在下午的资源再生利用分论坛上做了"推动我国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发展的政策与制度"的主旨演讲。

赵怀勇提出了解决资源问题的四种办法:一是立足国内,加大国内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二是从国外购买,加大从国外的进口;三是节约利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四是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再生利用。

全面认识资源再生利用产业的属性

赵怀勇指出,要从再生利用品种、再生资源价值属性转变、产业链环节、处理责任等不同角度...

乔琦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乔琦: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2014年11月1日—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在资源再生利用分论坛上做了"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主旨演讲。

乔琦首先介绍了延伸生产者责任背景、定义以及ERP的核心要素。

在介绍了国内外延伸生产者责任制度实施状况,乔琦指出我国推行延伸生产者责任存在的问题如下:

为更好的在我国推行延伸生产者责任,乔琦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针对责任主体界定展开研究,提出适合我国EPR的主体界定范围;二是合理科学选择我国ERP责任模式;三是搭建我国ERP的...

中村崇

日本东北大学教授

中村崇:日本废旧手机、电池、灯管回收利用政策与技术

2014年11月1-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日本东北大学教授中村崇在1日下午召开的资源再生利用分论坛上做了"日本废旧手机、电池、灯管回收利用政策与技术"的主旨演讲。

中村崇教授首先介绍了日本的回收利用法制度,包括两个基本法:基本环境法和成立循环型社会的基本法,五个具体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法:容器包装的回收利用法、家用器具回收利用法、食品回收利用法、建材回收利用法、报废车回收利用法,并重点介绍了家用器具...

周志勇

欧绿保集团中国区总经理

周志勇:德国固废资源循环再生利用

2014年11月1—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欧绿保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周志勇在下午召开的资源再生利用分论坛上做了“德国固废资源循环再生利用”的主旨演讲。

周志勇总经理首先介绍了德国循环经济发展概况,包括循环经济法制体系建设、生产者责任制、双轨制回收系统以及政府、企业、社会的“黄金三角”模式等。

周志勇总经理介绍了欧绿保集团通过完善的流程、产品和模式构建“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余腾耀

财团法人中技社执行长

余腾耀:台湾地区强制回收产品资源化利用政策

2014年11月1—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财团法人中技社执行长余腾耀出席在1日下午召开的资源再生利用分论坛,并发表了“台湾地区强制回收产品资源化利用政策”的主旨演讲。

余腾耀执行长首先介绍了台湾地区的废弃物分类和公告应回收废弃物项目。

余腾耀执行长还介绍了台湾的废弃物管理架构、一般废弃物分类回收与清理架构、资源回收管理基金制度、资源回收四合一制度...

主题对话

对 话 一:资源再生利用产业新业态与新模式

主 持 人:  刘 强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

对话嘉宾

许开华 格林美公司董事长

韩清洁 新天地环境集团总裁

杨琴华 伟翔环保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明果英 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宁红涛 广东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 话 二:资源再生利用产业的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

主 持 人:  王吉位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对话嘉宾

乔 琦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管爱国 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向群 中华环保基金会再生资源基金专家委员会主任

丁星驰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瑞岐 北方鼎业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