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 官网首页

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

论坛主题:循环经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路径选择

产业循环经济分论坛

为加快推动产业循环经济发展,剖析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并研讨提出相关对策,2014年11月1日下午,在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期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召开了"产业循环经济分论坛"(以下简称产业分论坛)。

论坛围绕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这个主题开展,分为主旨演讲和主题对话两个环节。演讲环节重点介绍了工业、能源、农业、林业、矿业等循环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对话环节重点研讨了产业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政策支持、发展障碍和对策,对推动产业循环经济发展具有积极影响。主旨演讲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赵凯主持。

主旨发言

马荣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巡视员

马荣:循环型生产方式构建循环型体系

2014年11月1—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在1日下午举行的产业循环经济分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巡视员马荣发表题为“循环型生产方式构建循环型体系”的主题演讲,原文如下: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

很高兴参加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产业循环经济分论坛,就发展产业循环经济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重中之重...

杨铁生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副司长

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与政策措施

李冶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

李冶:能源行业循环经济发展现状、技术方向及走势

2014年11月1—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在1日下午举行的产业循环经济分论坛中,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就能源行业循环经济发展现状、技术方向及趋势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冶指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是突破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瓶颈的关键。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个国家对能源资源的掌控和使用的能力表现,也代表这个国家在经济社会上发展的空间。目前,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能源行业具有“一薄,一大,一重,一低,一高”的特点。所谓薄,就是人均家底薄...

王衍亮

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

王衍亮:中国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措施

2014年11月1日-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王衍亮出席1日下午举行的产业循环经济分论坛,并发表了题为“中国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措施”的主旨演讲。

王衍亮演讲整理如下: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基本方式,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黄圣彪

科技部社发司资环处处长

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科技政策

陆诗雷

国家林业局规财司处长

陆诗雷:“木变油”——循环经济范例

2014年11月1日-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国家林业局规资司生态环境处处长陆诗雷出席1日下午举行的产业循环经济分论坛,并围绕“木变油”的循环经济案例发表了主旨演讲。

陆诗雷指出,迄今为止,资源化利用率最高,产品多样化范围最大,连接国民经济的能源,经济发展,区域经济进步,以及就业等相关行业,是三边行业,即“路边,区边,境边”。

陆诗雷指出,国家对林业投入非常多,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持续的增加,其幅度非常大...

翟裕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校长

翟裕生:我国矿产资源禀赋与循环经济发展

2014年11月1日-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翟裕生出席1日下午举行的产业循环经济分论坛,并发表“我国矿产资源禀赋与循环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

翟裕生从国家矿产资源和资源禀赋的角度分析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翟院士指出,循环经济的物质基础是资源,资源的循环利用,主要是矿产资源,但也包括能源的循环利用。因此,很好的认识我国家矿产资源,包括能源的矿情,对于我们坚定更主动自觉发展循环产业经济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主题对话

对 话 一:技术创新与推广机制

主 持 人:王建增 原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副会长

对话嘉宾

孙传尧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原院长

倪 文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王习东 北京大学教授

王 平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 跃 中国石化集团科技部副主任

林 亮 浙江巨化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对 话 二:政策、机制、制度创新

主 持 人:王学军 北京大学教授

对话嘉宾

王志轩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

张国敏 山东省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

陈德敏 重庆大学原常务副书记

傅 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保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陈光辉 黄山多维生物集团董事长